close

記得以前一直很喜歡種植小盆栽,但每次只要逛花市看到小盆栽,就很買回來,但我經手的小盆栽,不是很快枯萎,就是從根部爛掉,因此後來就對種盆栽失去信心,而不再買回來種植,也給自己下了個定論,自己沒有栽種植物的天份。

重燃希望,再試試看

 

IMG_8815.JPG

 

到今年6月份,我到一位住在鹿港朋友家裡作客,發現她園子裡有一大片的多肉植物,看了真的很喜歡,但不敢跟她要來試試,她見我很喜歡,鼓勵我先從比較好養的植物試試

所以我就挑了約7棵多肉植物,進行創意組盆,起初開始動手時,她告訴我植物都有共生共存的特性,多肉植物更是如此,即便它們都不同品種,但種在一起時會找到自己發展的空間及方式,所以不用太擔心它們太擠而活不了,接著她又告訴我因為多肉植物大約10天半個月澆一次水即可,不用太常澆水。

 

少才是好,多是負擔

回到家以後,發現我挑的品種其實在市面上都價格不菲,因此上網google多肉植物的特性及照顧方式,原來它們多生長在乾旱地區,所以葉子多為肥厚,有存水份及耐旱之特性,所以不宜澆太多水或天天澆水,也可以採用浸盆(將盆栽放入盛滿一半水的臉盆)2-3小時的方式,讓根部可以吸收水份,而不致於澆過多水份而爛掉,就這樣養著養著,發現它們現在長得很漂亮,也讓我悟出了「多不一定好,簡單反而更好

 

化繁為簡力量大

IMG_8393.JPG

 

據說茶道精神也是如此,在茶道交流會中,進行泡茶時是不說話,茶道老師是專心把他眼前那泡茶泡得香泡得好;從事訓練工作也是,企業安排課程,有時候一次塞太多門不同的課,例如兩天內同時排了團隊激勵、業務開拓、溝通技巧等多堂課並進,結果上完課程,公司主管依然抱怨上課根本無效,團隊依然帶得二二六六,業績也沒比較好,一天到晚跟人吵架溝通不良等問題

其實人的學習和養植物一樣,要知道它的屬性及特質,而且一次太多課程也會造成學習消化不良,應該慢慢一點一點如堆積木一樣累積,才不會造成反效果,而有的人也見得要上很多課,反而讓他針對他欠缺進行強化,或者針對他的優點再深化,畢竟「萬法皆通,不如一門深入」,簡單聚焦反而能發揮其潛能,提供各位作參考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育訓練 生活體悟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randa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