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緣起

至今從事企業教育訓練不知不覺有8年了,回想當初會投入這個行業,是受到啟蒙的恩師劉興郁老師,而選擇走上這條有趣的路,在這個過程中,其實有許多酸甜苦辣的故事,但的確教會了我不少事,之後再一一和大家分享,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:

 



IMG_8592.JPG

 

之前服務的公司要舉辦一場高階領袖營的活動,因此一定會邀集各方的專家菁英,而擔任訓練專案負責人Ala當然也會提早半年前進行講師的課程及資料搜集,以提供給業務經理Kevin進行決策,一路上換了好幾個版本,領導學、行銷學、生命教育、團隊激勵等

Ala:經理我想請問一下,公司對於我提的案子,已經第三版了,為何否決,可不可以讓我知道原因?

Kevin:我沒有問,可能當下特助就覺得不行,再找就對了!問那麼多做什麼?

 

Ala只能再繼續找,就在課程準備要開課的前20天,他收到命令,要和生命教育作結合,想找企業家,專案負責人有些傻眼,剩20幾天想邀企業家,有概念的人,都知道企業家怎麼可能英英美代子等你來邀約,更何況只剩不到20天,但因為領人薪水,只能立馬趕快找,結果只剩1位一直無法決定,提了幾位企業家,不是嫌背景不夠就是故事性不強,後來在極力說服之下,勉強決定了幾位,可想而知這麼短的時間,誰會答應。

 

Ala:經理我問了幾位,那個時間都在國外,另外有的已被邀約了,時間太緊迫了……….

Kevin:你不是人脈很多,在這個時間點,叫你找個人找不出來,公司請你來就是在這個時候,發揮你的價值,不然請你來幹嘛?

Ala覺得很無奈,只得默默忍下繼續找,這時候經理也慌了開始上網找,而終於找到了一位企業家,而特助恰巧也走了進來,這位企業家的名字,訓練人員都沒聽過,他也趕緊上網google這號人物,負面新聞立馬一大串,映入眼簾,這時候他聽到經理跟特助報告此事~

 

Kevin:特助我找到一位老闆,他的之前因為經商失敗40億付諸流水,現在轉行……

特助:這個人能分享嗎?他好像有些負面新聞,Sophia你有聽過這個人嗎?

Sophia是公司企劃經理,座位在業務經理旁,聽到特助這樣問,立馬站起來回應,

Sophia:是有聽過啦,應該上課會很有趣吧?

特助:他負面新聞不會有影響嗎?

Kevin:我覺得還好也,他的負面新聞也有一段時間了,應該影響不大…….

特助:好吧!那就決定他了!

 

而這段對話過程,從頭到尾都沒有詢問Ala,而Ala根據她的經驗及直覺,判定有其風險性,但因為了解Kevin的個性,一旦他作決定,他便不容更動,所以她也不再多作建議,以免成炮灰。

最終結果

果然高階領袖營來臨,輪到這位最後邀請的企業家,一上場開始分享第一段自我介紹就不斷自吹自擂,接著開始請音控找了兩首歌,和大家一起唱,整場搞得像娯樂節目,而這位企業家當初邀請他分享的題目是:『做什麼像什麼』。

Ala看著總經理的臉色,還有台下學員的臉色,而且這些學員都是自費來上課,而且學費不低,果然如她所料:慘了!

最後,結果可想而知,總經理大怒,因為讓公司沒面子,學員浪費時間又浪費錢,訓練負責人也跟著倒楣………

給我的啟示

1. 訓練課程安排,不可草率決定,尤其是付費的公開班課程

2. 每一種專業都應該被尊重,即別人做得輕鬆,要知道承辦者背後下多少苦功

3. 講師千萬不要小看企業學員,企業學員不是笨蛋,應該用心備好你所負責的課程

4. 懂得互相尊重,任何事方能作得可長可久

5. 當部屬有疑問提出時,主管應適時給予建議或方向,這也是讓部屬學習的機會

6. 即使是高層也不可能事事都懂,應懂得傾聽部屬的建議,可以給予建議,勿直接幫部屬做了他該做的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育訓練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randa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